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举行 嘉宾赞中俄合作迈跨越性步伐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周大伟 2511368

  中俄“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活动日前在莫斯科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第一副总编辑科切特科夫等出席开幕式。 

  李辉在致辞中表示,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中俄两国领导人2015年共同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以来,中俄对接合作在经贸领域、能源领域、金融领域、人文交流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同时,双方在农业合作、跨境电商和高新技术产品等领域出现一些新亮点,对拓展经贸合作空间、优化经贸合作结构和促进双边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辉说,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梅津采夫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加强了东北地区与远东地区的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两国地区间合作,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以及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联邦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也迈出跨越性步伐。中俄应继续加强青年之间、媒体之间的交流交往,这将影响未来数十年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梅津采夫指出,数十个国家开始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发展解决方案,必然会遇到各种分歧、异议和争论,因此在尊重各国利益基础上,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近百名中俄知名专家借助“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平台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俄双边关系发展战略进行了探讨,内容包括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及两国媒体在数字化时代的紧密合作。科切特科夫在介绍中俄媒体合作情况时强调,媒体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中扮演了特别角色,中国是俄卫星通讯社最重要也是发展最快的工作方向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胡正跃在论坛上表示,从2015年两国发展战略开始对接以来,中俄双方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成绩显著。人文交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将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创造更广泛的民意基础。 

作者:汪嘉波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